這天,戰國四公子之一的孟嘗君因為老是要不到自己借出去的錢,只好找一個會討帳的傢伙幫忙(暴力討債...呵呵),於是出了個一個通告

「誰熟悉討債的,能夠替我到薛地去收債?」(薛地:孟嘗君的封地)

有個老傢伙叫馮諼的在通告上寫:「我」

於是孟嘗君派馮諼去收債,出發的時候,馮諼問道:「債款如果收齊,用它買些什麼東西回來呢?」

孟嘗君說:「看我家裡缺少什麼東西,就買什麼。」

 

馮諼趕著馬車到了薛城,也不急著討債,先舉辦個宴會再說(中國人的傳統嗎?),薛地裡的大大小小男女老少全部到宴會裡吃個飽。

酒足飯飽後,馮諼這時才派出小弟把剛吃飽又欠債的的百姓都抓來核對帳款(果然是催帳高手)

接著把他們分成二類

1.「現在沒能力還,但以後會還」

2.「沒能力還,且以後也還不起」

(...負債協商,原來以前也玩這套)

借約核對完了,馮諼說道:

「之所以貸款給各位,為的是讓貧困的人民藉以謀生;而求取利息的目的,則在於需要金錢來養客。如今有能力償還的,重新約定時間償還;貧困而無力償還的,債券都已燒毀了。各位請多用一些酒菜吧!有這種主君豈可辜負呢?」

於是假傳孟嘗君的命令,把借款賜給百姓,燒掉借約,百姓齊聲歡呼萬歲,遙拜孟嘗君。

(天啊,卡奴一定愛死你

馮諼又馬不停蹄的趕回齊國都城,一清早就要求進見孟嘗君。

孟嘗君問道:「債款全收齊了嗎?怎麼回來的這麼快呀?」

馮諼回答說:「收齊了。」

孟嘗君又問:「用它買了些什麼回來呢?」

馮諼說:「您說『家裡缺什麼就買什麼』,您府裡已經堆滿了珍寶,好狗好馬擠滿了牲口棚,堂下也站滿了美女。您府裡缺少的東西要算『義』了,因此我替您買了『義』」

孟嘗君有點惱問:「義....怎麼個買法?」

馮諼說:「如今您只有一塊小小的薛地,卻不能撫育愛護那裡的百姓,反用商賈的手段向百姓取利息,我私自假傳您的命令把借約燒了,百姓齊聲歡呼萬歲,這就是我給您買的『義』啊」

孟嘗君不高興說:「好吧,先生算了罷!」(意思是:看來遇上詐騙集團...)

 

一年後,孟嘗君失勢被罷官,只好回到封邑薛城去住。走到離薛城還有一百里的地方,百姓扶老攜幼,在大路上迎接孟嘗君回鄉,整整有一天。

孟嘗君回頭對馮諼說:「先生替我買的義,今天看到了。」(意思是:看來是物超所值,我會幫你改回好評價


編按:「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留條路給別人走,未來有報答的機會,用錢可以解決的是最簡單的方法了,有些人把錢抓的太緊,反而得不到任何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市 小霸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