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是我最喜歡的故事之一
 
范蠡戰國時期人,吳越大戰中協助句踐滅了吳國後,到了陶地隱居,自號陶朱公。
 
一日,范蠡二兒子卻在楚國殺了人,被囚禁在監獄裡。范蠡便要最小的三兒子帶一千兩金子去楚國找一位莊先生幫忙。不過范蠡的大兒子卻吵著一定要去。
 
范蠡一口拒絕道:「這件事用不上你,你的三弟去就行了」
 
大兒子傷心地說:「長子應該協助父親掌管家務啊。如今這麼重要的事父親反而要派小弟去,這一定是我不孝順、不中用啊」
 
 范蠡無奈只得同意讓大兒子去,寫了封信讓他交給老朋友莊先生,並且一再告誡他
 
「到了楚國後,你就把這封信與一千兩金子交給莊先生,聽任他如何處理,千萬不可與他有任何爭執。切記切記!」
 
大兒子一口應允,便拜別父親而去。
 
大兒子一路趕往楚國,找到了莊先生,沒想到莊先生竟住在郢都東城門外茅草屋中,窮的家徒四壁,看起來像個落魄老人。
 
大兒子獻上父親的信,又將一千兩金子也給了莊先生。莊先生看完信,就對他說
「你快快離開這兒,回到你父親的身邊去吧。路上即使聽到你弟弟獲釋的消息,也不要詢問原因」
 
不過大兒子掛念他的一千金,並沒有離開楚國。用私自帶出來的一小壇金子打通關節,找到了楚國一個有實權的貴官,請他搭救自己的弟弟。
 
第二天,莊先生進入宮中。楚王一見,親自起身迎接,又恭敬地問:「莊先生多日不見,有什麼要教導寡人的嗎?」
 
莊先生道:「老臣昨夜觀看天象,發現星象有異,只怕對國家有些妨害啊,唯獨施德可以化解。」
 
楚王道:「多謝莊先生,寡人知道了。」
 
於是楚王便開始準備大赦事宜,高官驚訝地告訴大兒子特赦的事
 
大兒子暗想:「既然即將大赦,自己的弟弟也必然會因赦釋放,那一千兩金子不是白白送給莊先生了麼?」越想越不情願,就拜別高官,直奔莊先生家而去
 
莊先生見了大兒子,大吃一驚道「你怎麼又到這兒來了?」
 
大兒子:「我本來就沒有離開郢都啊,起初是為了營救弟弟才來楚國的,如今楚王大赦國中,弟弟自然也會遇赦而出,因此特來向老伯告辭」
 
莊先生一聽,立即明白他是割舍不下那一千兩金子,就說:「既然如此,那壇金子放在房中,你自己進去拿吧。」
 
他心中好不得意:「父親還怕我不能辦事。哼,你看,一千金子原封未動,我只用了一些零碎金子,就將弟弟救出來了。這下子,父親你老人家該對我另眼相看了吧?」

莊先生一生受人尊敬,此時不由得又羞又愧又氣惱,就再次進入王宮,對楚王說「老臣前天說天有異像,大王準備廣施恩德加以化解。可是老臣今天外出,卻聽到人們議論紛紛地說:陶地的富翁朱公,有個兒子殺了人,被囚禁在楚國。朱家就用不少金錢,賄賂了大王的左右。因此大王並非憐恤楚國的百姓,而是為了陶朱公的兒子,才下了大赦令啊!」
 
楚王大怒道:「豈有此理!寡人雖然德薄,也不至於為了別國一個富翁兒子,就在本國下達赦令啊!」
 
立即傳下命令:當天先將朱家的兒子斬首示眾,明天再正式大赦國中。
大兒子帶著二弟的遺體帶回家中時,一門老少無不悲痛異常,連鄰居們因為平日受了范家不少恩惠,也深為嘆息
 
唯獨范蠡卻笑著說
 
「我本來就知道,這大兒子一定會害了二弟的。他並非不愛二弟,而是有使他不能割舍的啊。他從小就與我一起耕種播收,吃盡苦頭,深知錢財來之不易,怎肯輕易棄擲!至於小兒子就不同了,他生下來時,我已經是個富翁了。他乘高車,騎良馬,穿綢緞,吃美食,哪裡知道創業之艱辛,對錢財自然也輕易棄擲而無所顧惜。那天我之所以想派小兒子去,就是因為他能棄財啊。而大兒子卻不能棄財,終於因為這個原因而害了二弟。這些都在情理之中,有什麼可悲傷的?我正日夜等著他帶喪而歸呢。」
 編按:「節儉是人的美德,但是對於錢財有時要放的開,有時要抓的緊,處理事情上才能圓融獨到,但是錢財乃身外之物,對於營救親人,為了最後的團聚,就算散盡家財也應該覺得開心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市 小霸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