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沖繩時買了一本沖繩歷史要講故事給小孩聽,其中有一篇是韓國的龜甲船大敗日本海軍500艘,查了WIKI發現原來原來明朝協助朝鮮打日本鬼子可是下了大成本,當時韓國人還尊直稱明朝官兵為「天兵」(但不是很天的意思)

例如:朝鮮紀錄:「倭銃之聲雖 四面俱發,而聲聲各聞,天兵之砲如天崩地裂,犯之無不焦爛」
意思是:小日本拿鐵炮開打,槍聲大作看起來很威猛,結果明朝軍隊拿出大砲,把小日本通通變成鬼子(這就是日本鬼子的由來?)

291928[1]

後來查到這本書「明朝那些事兒」(好讀網站線上看),看了第三本的中有關朝鮮大戰的經歷,發現這本書實在好看,作者寫到:「歷史可以很精彩,歷史可以寫得很好看」,這本真的很精彩,他讓整個明朝歷史看起來像是連續劇一般,真的欲罷不能,我從第三本看,然後第四本,最後乾脆全部看完。

這本到底是史實還是演義?我覺得大概介於兩者之間,必然是有作者加油添醋的語調,裡面幾段精彩貼給大家看看

一、起義早晚

歷史一再地證明搶頭香的行為往往是失敗的。自古以來建立一個王朝很難,毀滅卻容易多了,所謂牆倒眾人推,破鼓萬人捶,在元末的起義浪潮的第一年,看似強大的元帝國發生的幾十起暴動,數百萬人參加起義軍…而這個時候,朱元璋仍然還在廟裡當個乞丐和尚,天天撞鐘乞食;朱元璋打破了現在那些短視父母的slogan口號:「不要輸在起跑點!」按照這種腦殘家長與黑心幼教班的邏輯,朱元璋不只輸在起跑點,而且還輸很大。

二、魏忠賢

魏忠賢終於滿意了,行動進行極其順利,汪文言已成為階下囚,一切都已準備妥當,下面……
下面沒有了。

三、加班

但高闖王還是很靈活的,眼看兵敗如山倒,撒腿就往外跑,他相信,自己很快就能脫離困境。這是很正確的,因為根據以往經驗,官軍都是拿工資的,而拿工資的人,有一個最大的特點——拿多少錢,干多少事。
無論是洪承疇,還是左良玉,只要把鬧事的趕出自己管轄范圍就算數了,沒人較真。所謂跟蹤追擊這類活動,應該屬于加班行為,但朝廷曆來沒有發加班費的習慣,所以向來是不怎麼追的,追個幾里,意思到了,也就撤了。
但是這一次,情況發生了變化。我說過,盧象升是一個好人,一個負責任的官員。這一點反映在戰斗上,就是認死理,凡是都往死了辦。

四、加租

這個計劃極為冒險,因為這筆錢楊嗣昌是不出的,崇禎也是不出的,唯一的來源,只能是找老百姓要,具體說來,就是加租。比如原先你一年交一百多斤糧食,全家還能豐衣足食,張獻忠、李自成打過來的時候,你可能會出門看熱鬧,然後回家吃飯。然後官府告訴你,加租,每年交兩百斤,結果全家只能吃糠,再打過來的時候,你就會出門,幫李自成叫聲好,讓他們往死里打,幫你出口氣。再後來,官府告訴你,再加租,每年交四百斤,結果全家連糠都沒法吃,不用人家打上門,你就會打好包袱,出門去找闖王同志。

五、和談

文字游戲玩玩是可以的,但具體工作還要干,在這一點上,皇太極同志的表現相當不錯,就在給袁崇煥送信的同時,他發動了新的進攻,目標是朝鮮。天啟七年(1627)正月初八,阿敏出兵朝鮮,朝軍的表現相當穩定,依然是一如以往地不經打,一個月後平壤就失陷了,再過一個月,朝鮮國王就簽了結盟書,表示願意服從後金。
朝鮮失陷,明朝是不高興的,但不高興也沒辦法,今天不同往日了,家里比較困難,實在沒法拉兄弟一把,失陷,就失陷了吧。
一邊談判,一邊干這種事,實在太過分了,所以在來往的文書中,袁崇煥憤怒地譴責了對方的行徑,痛斥皇太極沒有談判的誠意。

話這麼說,袁崇煥也沒閑著,他也很忙,忙著砌磚頭。甯遠之戰結束後,他就開始修牆了,打壞的重砌,沒壞的加固。他還把幾萬民工直接拉到錦州,搶工期抓進度,短短幾個月,錦州再度成為堅城。此外,他還重新占領了之前放棄的大凌河、前屯、中後所、中右所,修築堡壘,全面恢複關甯防線。光修牆是不夠的,為把皇太極徹底惡心死,他大量召集農民,只要來人就分地,一文錢都不要,白送,開始大規模屯田,積累軍糧。
一邊談判,一邊干這種事,實在太過分了,所以在來往的文書中,皇太極憤怒地譴責了對方的行徑,痛斥袁崇煥沒有談判的誠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市 小霸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