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時期楚共王外出打獵,回程不小心遺失了雕工精美的弓,楚共王差人四處尋找仍然遍尋不到,最後嘆曰
楚人失弓,楚人得之,又何求呼
意思是楚人失去了弓箭,但是終會有另外的楚人撿到這弓箭,楚國人都是一家人,只要物盡其用,何必在乎是誰在使用。
 
孔子與老子先後得到這個消息,孔子稱讚楚共王能視子民為己出,但胸懷格局不夠,仍如能將眼光放諸天下,才是仁者之行,於是孔子說,去掉「楚」吧,於是這句話變成
人失弓,人得之
意思是有人失去了弓箭,但是終會有另外的人撿到這弓箭,大家都是一家人,只要物盡其用,何必在乎是不是楚國人在使用。
 
老子聽到這個消息,也不知道是不是在刪字比賽,他也說了,去掉「人」吧
失之、得之
意思是天底下萬物是一家,何必分彼此,其他生物或許會、或許不會利用這精美的弓,但是無論如何終究回歸大地。
 
大家知道這個消息後,都說楚王、孔子、老子是賢者,因此效法學習,不再拘泥錢財收集,有錢人廣施善緣,有力者協助幫忙,頓時社會減少許多殺戮之氣,起因竟然只是一把遺失的弓箭。

編按:「不論是楚王、孔子或老子,他們的言行的確值得現代的我們借鏡,居上位者眼光放遠或許能更有收穫也不定,聽過這個故事後,不小心把錢貨櫃重物品遺失,就不需要這樣痛心,給自己的解釋是『說不定有人比我更需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市 小霸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