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戰國時期,趙國邯鄲被強大的秦國軍隊重重包圍,危在旦夕。 為解救邯鄲,趙王想聯合楚國共同抗秦,於是他派出親王平原君到楚國遊說。
平原君打算從自己數千名家臣中挑選出有勇有謀的二十人隨同前往,可挑來選去,只挑選出十九位。
就在這時,有一位賓客忽然站出來說:「不如就選我吧! 」

平原君上下打量了這位賓客,問道:「你叫什麼名字?到我這裏,有多長時間了?」
賓客答:「三年了。」

平原君說:「三年時間不算短了。一個人如果有什麼特別的才能,就好像錐子裝在囊中會立刻把它的尖刺顯露出來那樣,可你在我府上已住了三年,我還沒聽說你有什麼特殊的才能。我這次去楚國,肩負著求援兵救社稷的重任,沒有什麼才能的人是不能同去的。你就留下來好了。」 --「錐處囊中」的由來

賓客卻充滿自信地回答道:「你說得不對,不是我沒有特殊才能,而是你沒把我裝在囊中。若早把我裝在囊中,我的特殊才能就像錐子那樣脫穎而出了。」 -- 「脫穎而出」的由來

平原君覺得這位賓客確有才能,於是接受了他的自薦,湊足20名隨從,前往楚國。

這位便是後來頂頂有名的毛遂

到了楚國,平原君與楚王談判。平原君詳盡地講了聯合抗秦的必要性之後,要求楚王儘快地派出援兵去解救邯鄲,可楚王不出聲。他倆的談判,是從清晨談到了中午,還沒有談判出個結果來。等在外面隨從焦急起來了。

毛遂此來,因是自薦,所以其他隨從內心裏看不起他,總覺得他有些自吹自擂。這時候,他們想看看毛遂到底有什麼才能,於是慫恿他道: 「毛先生,談判久久沒有結果。你進去問問究竟怎麼樣?」

毛遂立即答應了。他緊緊地按著腰中的劍,來到楚王的跟前說: 「大王,楚趙聯合抗秦,事在必行。這只是兩句話便可以議定的事情。可是,從早晨到現在總也商議不出個結果來,這是為什麼呢?」

楚王很不高興氣憤地問平原君: 「他是什麼人?」

平原君說:「他是我的隨員。」
楚王轉身斥責毛遂道: 「你算是什麼人,竟敢插話!」

毛遂抽劍出鞘,大聲道: 「尊貴的楚王,你所以敢斥責我,不就是仗著你們楚國是個大國嗎?不就是仗著這時候圍在你身邊的侍衛人多嗎?不過,我現在告訴你,眼下在這十步之內,你國大沒有用,你人多也沒有用。你的性命就在我的手裏,你叫嚷什麼?」
經毛遂這麼一說,楚王嚇得滿頭是汗,不作聲了。
毛遂又道:「楚國是大國,應該稱霸於天下。然而,你骨子裏怕秦國怕得要死。秦國多次侵略楚國,佔領了你們許多地盤,這是多麼大的恥辱呀!想起這些來,連我們趙國人都感到害羞。現在,我們來聯合你們抗秦,說是為著解救邯鄲,同時也是為你們楚國報仇雪恨。可是,你卻這般怯懦。你這叫什麼大王!難道你就不感到慚愧嗎?」

楚王此時慚愧得不知說什麼是好了。
毛遂於是又說道: 「尊貴的楚王,怎麼樣?願不願意與我們趙國一齊抗秦呀?」
「願意!願意!」 ,楚王滿口應充。

楚趙兩國簽訂了聯合抗秦的盟約之後,平原君一行人很快地回到了邯鄲。見了趙王,平原君說:
「我這一回出使楚國,多虧了毛遂先生。他那三寸不蘭之舌,致使得咱們趙國重過九鼎大呂。他真比百萬雄兵還要強啊!」 --「三寸不蘭之舌」、「一言九鼎」的由來

沒過三天,毛遂的名字在趙都邯鄲便家喻戶曉了。現在這句成語常用來一個有才能的人勇於向別人推薦自己。


編按:「很多時候,推薦自己是必要的,總不能都要別人來主動發現你的優點,就像追女朋友一樣,自薦雖然會有點不好意思,但是有時候就是要拉下臉來,反而會得到好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市 小霸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