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人再問數位相機要買哪一型好,或者哪一廠牌好?
我不是攝影專家,在此只是提出一些個人心得
 
1.感光元件:數位相機核心,主要選擇CCD機種,但要注意許多二線廠採用CMOS作為感光元件CCD與CMOS在光線充足時,兩者效果都很接近,但光線不佳時CMOS成相會有較大的顆粒,也較為模糊,當然科技進步很快,CMOS也有長足進步,不過一般市面上的仍是以CCD為主。
 
2.感光元件大小:CCD大小代表相機可以接受影像的大小,當然也是越大越好,目前常見的CCD大小例如 1/2、1/2.5、1/4等,選擇較大的自然是比較好的選擇。
 
3.光學變焦:光學變焦代表利用相機鏡頭的機械將景物進行放大或縮小的,自然也是越大越好,不過經常有二線廠以「數位變焦」魚目混珠,在我個人的眼裡數位變焦根本不值得一提,我在數位影像軟體可以做到N百倍數位變焦。
 
4.像素多寡:自然也是越多越好,但是不需要一昧求高,我個人認為6-8百萬即可過高會造成空間浪費,除非您是專業的攝影師。
 
5.品牌: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品牌代表品質,好的品牌例如SONY、NIKON、Panasonic、Canon等都是長年在各方面表現相當好,才能有這麼多的支持者,你買一個二線廠的相機常常發現續電力不夠成相不佳回電太久焦距不準規格灌水等,通常大品牌廠品
不會有這樣的問題,也就省下花這樣的冤妄錢。
 
6.開機速度:開機速度以往少人討論,後來大家發現這真的是一個大問題,我記得我有個朋友買一台規格超高檔的數位相機,結果開機速度超慢,經常拍不到好畫面,這方面真的相當重要,甚至比像素還重要,建議要看一下規格書,或者到賣場實際把玩一下,建議應該2秒內。
 
7.回電速度:也就是拍第二張所需的時間,有時候要連續拍攝好多張,例如前幾天帶學生去領獎結果相機回電速度太慢,第一張拍領獎前,第二張要拍已經領完要下台,真的很糟,這個部分很少相機寫在規格書裡面,建議到賣場把玩一下,尤其建議使用閃光跟無閃光狀態下都測試一下。
個人建議使用閃光應該3-5秒內,無閃光應該在1秒內。
 
8.續航力:這部分要看朋友的使用心得,大概不會寫在規格書裡面,建議跟有同品牌的使用者討論看看會不會有續航力不足的問題,我之前第一台DC是Fuji,雖然效果很好,但是續航力真的不是很佳。
 
9.記憶卡:建議使用SD規格的相機,除了價格便宜外,未來擴充性也夠(SD卡每半年就加倍)。
 
10.室內拍攝:許多相機有提供拍攝樣本,裡面拍的維妙維肖,那是專業攝影師拍(掰)的,但是我認為一台相機好壞不在光線充足時拍的好,而在光線不足時也能有正常表現,建議購買前能參考其他使用者在室內或夜晚的拍攝樣本,我現在的BenQ跟Panasonic在室內拍起來優劣立判。
 
11.近拍:近拍對我也是很重要,尤其我有在網拍,如果不能近拍那有些細節拍不出來,不過有些相機近拍規格也是灌水,近拍應該能在5cm內才有用,20cm近拍....那算近拍嗎?因此建議要去賣場把玩一下,看看超近距離能否對準焦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市 小霸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