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不知道哪個颱風來襲前夕,大家都努力準備以防淹水
基隆地區是最早發明水閘門的地區了,家家戶戶都訂製水閘門
老爸算是淹水界的老前輩,除了水閘門外,還準備了工業用抽水機
以往淹水必伴隨停電,這次則是從阿水那裡A來一台發電機,算是作足了功夫
看來晚上準備有場大戰
 
大約下午開始大雨大雨一直下,大家除了看新聞外
老爸還把我叫到樓上去,說要看中央氣象局的網站
我開了網站,點了衛星雲圖、雷達迴波圖
老爸馬上像壬立渝講一堆專有名詞給我聽
什麼雷雨胞的.....
接著再看一下算漲潮時間
老爸掐指一算.....
「嗄....遭了」
原來計算結果雨勢加漲潮,可能會在晚上12點最危險
也就是不可以坐以待斃....要馬上行動
 
接著是任務分配
老弟、我負責般地下室的貨物到四樓
老爸、老媽、弟妹則是搬一樓貨物
較重的家具則是等如果真的淹進來再搬,不然真的太累
 
我都是偷懶的那個,所以都是我弟在搬
好像老師作久了,動口總是比動手輕鬆,真是不應該
 
在我們撤離一樓物品時,雨勢伴隨風勢仍然繼續加強
我們準備撤離一樓較高的貨物時,老爸卻信心滿滿說
「不會淹到這裡啊....」
 
好吧,這樣我們也落的輕鬆,於是上樓看電視
 
大概11點多,水溝裡的水已經滿出來了
所有人也都準備好機司頭待命
任務編組
防水格鬥組:爸與弟,負責找出漏水處,立即防堵,算是作戰的主力
緊急救援組:老媽、LINA、弟妹,負責處理貨物運送大後方,以及相關後勤事宜
啦低賽組:當然是我吐舌頭,負責購買宵夜、飲料慰勞工作人員
                   並於大後方給予加油打氣,可以說是最重要的工作了
 
12點
樓下已經人聲鼎沸,不誇張,颱風天,每個人都在家門口
一邊看著逐漸上漲的水勢、一邊討論、對賭這次最高水位
 
1點
水勢開始加劇,淹到30公分高
不過靠著訂製的水閘門,家裡非常乾淨,一點水都沒有
可惜....住對面的老王因為沒有安裝水閘門,已經被攻陷了
 
2點
全巷子幾乎都已經淪陷,所有人幾乎都已經撤守
外面是滾滾黃沙一片,大約到了大腿高度
多數人任由水流往家裡送,我家超高水閘門果然令所有人都望門興嘆
 
我站在水閘門前....那是一種很奇怪的感覺
真的是很奇怪的感覺,外面是狂風暴雨加洪水
而在一牆之隔的家裡卻是一點感覺都沒有
 
3點
水勢完全沒有撤退的感覺,反而加劇前來
這時水已經超過水閘門
老爸依照原計畫開啟抽水機
強力抽水機,每分鐘580公升根本不夠外面的大水伴著滾滾黃沙
果然停電了, 漆黑一片之間,抽水機默默工作
 
我軍臨時進行撤退業務
不過撤退的不順利,很多物品都被淹沒
 
直到水勢高到一個人高後,所有人都上樓等待黎明
中間有一度老爸不願意撤退,弟與弟妹幾乎哭著求老爸,老爸才願意放棄
 
4點多水勢稍退,大家下去收拾一些東西,老弟很白吃的拍了一張辦公圖
 
最後總結
雖然老爸準備機具超級齊全,不過還是抵不過
像洪水般的奔流而來的滾滾黃沙
人類的力量,還是擋不住自然的力量
 
撤退檢討
這次的損失反而是歷年來淹水最嚴重的一次
討論原因,結果是準備得太充分,太過有信心
許多物品因而未撤離到安全區域,反而損失慘重
 
不過近年來,基隆已經不再淹水了
老爸說圓山子分洪確實有用!!!!
終於,我不用在搬上搬下的了.......(幫我老弟說的,我搬到台南後,也已經除役了)
 
 

大約淹到1.5公尺

漂流的雜物
  
 淹到窗戶
 
老弟之假辦公
冰箱淹水會浮起來,還滿好玩的,據說當天有很多人被洪水裡的冰箱撞倒
對了,還有我家的小熊號,那天也不知道游到哪裡去....
最後竟然大約離我家500公尺的一個路口找到,哪裡還有一堆到處游泳的摩托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市 小霸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