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看了德國的教育制度,真的令人佩服
裡面有一段讓人感到非常感動,就是
「爸媽不可以教小孩唸書,否則會被老師罵」
好好玩的想法,當場疑問一堆
 
疑問:那爸爸媽媽要幹麼?
答案:爸爸媽媽只負責在作業的規定時間內看住小孩不可以離開座位,除此之外,沒有你的責任,也不需看小孩專不專心,只要看屁股有沒有離開椅子就可以。更重要的是不可以指導小孩怎麼唸書,或協助解答題目要怎麼作。(怎麼會這樣,跟我的印象差這麼多....)
 
疑問:為什麼?
答案:因為「教學是專業的工作,父母不具有這個專業能力」(太酷了...但...這是事實,看過太多父母當老師,最後爸媽不耐煩,小孩不想聽,兩敗俱傷)
 
疑問:那小孩不會怎麼辦?

答案:留到學校給老師解決,因為老師有受過專業的教育訓練,況且如此老師會知道他的程度,才有辦法進行補救。(嗯嗯,很多父母為了讓小孩作業得高分,還幫忙做作業,事實上嚴重傷害了孩子,讓他們獲得不正確的態度之外,還讓老師誤解小孩的理解力,實在應該改進)

疑問:小孩規定時間內作不完怎麼辦?

答案:規定一小時的作業,沒做完,不可以強留小孩繼續把他做完讓他安心的去玩,因為規定一小時的作業,他一小時沒做完,到了學校以後,老師就會知道可能他程度未到標準,老師就會進行補救教學,也可能放學時留下來讓他寫作業(這樣他必須比較晚回家,讓他承受不專心的後果),強迫小孩留下來做完,只會讓老師誤解小孩的程度,反而錯失即時補救教學的機會。


看了以後,我只剩一個疑問,我想沒人可以解答....

如果.............學校老師不專業怎麼辦?

哈,我會被我老婆扁吧.....

延伸閱讀2: 德國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市 小霸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