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為了讓小孩完成某些事而用了錯誤的方法
過程比結果更重要的觀念必須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所有能速成為特定目的而作的方法手段,都不是真正的解決問題
潛移默化、養成習慣才能真正收到功效

常見如考試、作業、甚至到吃飯等
為了要得到好得結果:考試高分
速成手段:作弊可得高分
腳踏實地:平時培養實力
但是作弊是不切實際的,那要如何讓小孩瞭解作弊是不對的
說教並不一定有用,打罵也不是長期的作法,而是逐漸的融入在生活中
要問的是「有沒有努力,而不是考幾分、第幾名」,身為父母必須真正把小孩的成績、名次看得開
試問有多少父母能瞭解小孩上學的目的是求知識,而不是求名次?
期待我成為這樣的父母

再以吃飯為例
例如:為了讓小孩多吃一口飯而獎賞他玩具或答應讓他看電視
真的不必為了吃飯跟小孩大動干戈,或者利誘獎賞
吃飯本身就是快樂的事,沒有人會討厭吃飯
讓小孩想吃多少就吃多少(但是不可以給他吃零食)
一旦用了錯得方法,那他會學到吃飯可以交換條件
所以吃飯變成小孩跟大人的戰場,我吃一口飯,換一個小玩具
我吃完一碗飯以換一個大玩具
因此大家忽然間變得不愛吃飯,因為不愛吃飯的小孩才有玩具可以換
吃飯時間越拉越長,讓小孩籌碼越來越多,因為他瞭解
我吃飯--對你是這麼重要,所以準備讓他予取予求

不如讓小孩愉快的吃飯,講講學校發生的趣事
你也講講公司胖叔叔的趣事,你一口我一口
如果他都不吃,表示他應該不餓
不需要把吃一口飯看成皇帝大

遊戲也是很重要的,讓小孩遊戲、玩耍,不要有得失心
失敗了也沒關係,例如:「怎麼笨成這樣,剛剛可以多得幾分」
大人心裡面要有這不就只是遊戲的想法,讓小孩就算失敗或得低分都不要計較
大人不要為了讓小孩得高分而主導,抹煞了小孩的創造力
因為遊戲就是遊戲,小孩遊戲中學習組織、協調,大人最好別插手
遊戲的目的不就是愉快,而不是獲得勝利、高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市 小霸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