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部電影兩小時,可以獲得一句影響一生的嘉言,就可以算是一部好電影的話
那「王者天下」絕對可以算是一部好電影,也許他開頭過於沉悶,也許他中間過於血腥
他讓我瞭解一個正確的生活態度,一個正確的處事原則


不是因為這樣對我有利,而是因為這是對的

 不是因為這樣對我有利,而是因為這是對的

主角第一次與耶路撒冷王的會面,王的造型的確特殊,但是他的風範卻令人映像更深刻
「保護朝聖的人民,不論他的種族,不是因為這樣對我有利,而是因為這是對的
這應該是很一般的處事標準,但是在現代的社會裡,能夠作到的卻是少之又少
大部分的人精於算計,為的都是利益,想像如何付出最少,卻能從別人身上拿到更多好處
「作對的事」,聽起來簡單,確很難實現,如果大家都能有正確的想法,那社會就不會這麼亂

當主角面對百倍於自己的敵軍,依然堅毅的突襲,而不躲入城堡中,原因是
「連軍隊也躲入城堡中,城外的人民必死無疑」
也許有些人認為太矯情,不過想想這些人民就是當初王所說必須保護的人民,也就印證了
不是因為這樣對我有利,而是因為這是對的
面對強大的敵軍,這樣出擊大概必死無疑,如果我是他的士兵,我可能會恨死他
但是所有人卻能勇敢出擊,這大概是所謂的騎士精神吧!

image

雙月突襲 

由於主角的出擊,讓十字軍爭取到和談的機會,雙方人馬在城堡前和談,這時我才認識另外一位更值得尊敬的人物
「撒拉丁」,幾乎是回教世界神級的人物,兩位王者的風範在和談時表露無遺

兩王和談

不過可惜耶路薩冷王患有痲瘋病去逝,而新的王卻好大喜功,反而落入薩拉丁陷阱中,十字軍部隊整個殲滅
新的王也落入薩拉丁的手中
薩拉丁說:「一國之君不弒他國之君」,的確夠有王者之風

image

一國之君不弒他國之君

image

當十字軍因無水源戰敗時,撒拉丁的部隊不只有水,還有冰水可以喝,這可見後勤對軍隊的重要性
故事中有一名無禮的十字軍將軍喝了薩拉丁原本要給耶路撒冷王的冰水,結果被砍頭
但是耶路撒冷王卻無動於衷,因為他自身難保,當然無法給予保護
身為一個王,卻無法保護自己的將軍,更何況士兵跟人民
難怪薩拉丁會說:「你與先王比較會不會自覺羞愧」


到了圍攻聖城的時候,此時守城的是主角巴里安,他做了充足的準備
並發揮他的戰術與戰技,抵擋撒拉丁士兵的各項攻擊,反而給予薩拉丁重創
例如400碼用中型投石機、300碼用小型投石機、150碼用弓箭、城門用火防守

攻城塔

薩拉丁的部隊與攻城塔

頃倒的攻城塔

看到攻城塔一一倒下,薩拉丁臉色凝重

薩拉丁的攻城塔被擊倒時,薩拉丁鐵青的臉超級經典
薩拉丁問他的部屬:「守城的人是誰?」
部屬:「巴里安」
薩拉丁:「就是你曾經釋放的人」(巴里安在上一次衝鋒時被俘虜過)
部屬:「是的」
薩拉丁:「你不認為你是縱虎歸山嗎?」,部屬:「不...因為我有個好導師」
image

因為部屬認為如果當時是撒拉丁本人抓到巴里安,他也會選擇釋放他,所以他回答「因為我有個好導師」
這句話同時說明對巴里安跟薩拉丁兩人的尊敬,真的很巧妙

 

此時由於城內兵員不足,於是主角便任命一般人民為騎士,在當時而言,任命為騎士必須有優良的血統與家族
因此巴里安的行為被當地的主教譏諷為「任命這些人為騎士,不會因此提昇戰力」
其中有一個受封者是主教僕人,對他的話很懷疑,於是巴里安問「你生來就是僕人嗎?」
人生為平等的概念在此呈現,畢竟巴里安也是生為當時低賤的鐵匠

「不畏不懼,果敢忠義,無愧上帝

    耿正直言,寧死不誑!保護弱者無悖天理

▼騎士受封語,真的很振奮人心,雖然他表達的就是「正義」

 受封騎士

▼終於到了最後了,連城牆都倒塌了,所有阿拉伯士兵在外城等候要衝進去殺個痛快

等候牆倒之時

蜂擁而上

▼沒想到巴里安也派了重兵部守,兩邊人馬就在這缺口又打了一天一夜

缺口的對峙

看到久攻不下,薩拉丁於是與巴里安和談,薩拉丁的要求很簡單「所有十字軍的人退出聖城,並且保證不會在背後襲擊」
讓巴里安很訝異,因為當初十字軍攻下聖城時,屠殺了城裡所有的阿拉伯人
▼薩拉丁:「我是薩拉丁,薩拉丁」,意思是你怎可把我與他們相比

我是薩拉丁,薩拉丁

▼和談結束,巴里安問:「聖城到底對你有什麼價值」值得大家這樣爭來奪去

聖城到底有何價值

▼薩拉丁:「Nothing.........Everything」,毫無價值,亦是無價,這句話意思是
「對我而言是毫無價值,但我受到國人的期待,要取回這座在這些人眼裡無價的城堡」

毫無價值亦是無價

奪回城堡後,薩拉丁檢視這座原屬於回教世界的城堡,到處散落基督教無法即時徹走的物品
他看到倒在地上的十字架,就撿起來放正在桌上,證明他的大氣度

image

當然,看了這部熱血沸騰的好影片,一定要繼續瞭解這段史實的來龍去脈
於是到網路上查了這段歷史,編劇可沒唬爛我們,這段歷史真的存在
太好了,這樣就不算是為裡面的英雄人物白傷心白哭了
如果你這樣想那真的太傻太天真
其實事實是如此:請看WIKI對這段歷史的解釋
如果你不想毀滅這位魔戒精靈神箭手再一次的完美演出,那請你忍住不要按上面的連結
讓我們的心裡面,都能潛藏一個正義的巴里安,他能在我們徬徨無助時指引我們正確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市 小霸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