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ESP32如何進入睡眠嗎?
睡眠如何甦醒嗎?
睡眠有分多少層次嗎?
如何搭配電池讓時間持續最久嗎?
材料的可以購買本賣場「Lolin32深度睡眠研習套件」:https://shopee.tw/product/5742314/5422060939/
講義及範例程式網址:https://t.ly/3gen

課程主題:
1. Lolin32與電池管理
2. I2C OLED及Lolin32Lite
3. 睡眠種類
4. 喚醒方式
5. 輕度睡眠實做
6. 深度睡眠實做


一、ESP32睡眠種類

ESP32的工作模式一般可分成以下五種

image

Active正常模式:就是我們一般的運作狀態,可以開啟藍芽及WiFi
Modem-Sleep通訊關閉:就是指沒有啟動藍芽或WiFi的狀態,這個狀態並不是一個完整定義的工作模式,只是我們手動關閉通訊模組時的狀態,所以並沒有在ESP32的規格內

夜市 小霸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 brief visual history of the utopian De Stijl movement

把各種思想擬人化之一群奇怪的人
------------------------------------
「所以說,我們到底是誰,又是從哪裡來的?」,一個帶著眼鏡的男生認真的問
「哲學!不要再問這種深奧的問題了!快點幫我把這個畜生幹掉!」,一個生氣的女子毫不留情地向另外一位男子出拳。
「你才是呢!男人婆!女孩子就應該穿裙子玩芭比娃娃才對!」,被揍的男子反擊說道

「給我住手!」一個身穿綠色衣服的人衝了過去,將兩人拉開
「你們兩個!不要再打了!你們打架會讓呼吸變得急促,會消耗氧氣,增加炭排放,毀壞…」

「嗚嗚…我說的明明沒錯。」幾秒後,綠衣人摀著紅腫的頭部,他們兩個為甚麼要打我?

就在這時,又有人開門進來了。「蛤,環保,你為甚麼在哭?」這個人拿著鐵錘頭和鐮刀問到。
環保:「嗚嗚,就是那個女權…」

「不准哭!給我去工作!」拿著鐵頭的人忽然吼道,「敢休息就殺了你!你們兩個也是,給我過來!」

「真是的,怎麼會那麼吵,我各給你們一百萬,能安靜一點嗎?」又有人開門進來了,是個舉止優雅衣著華麗精緻的男子。
他看到了扭打在一團的男權和女權,還有拿著鐵錘往兩人身上揮的共產。環保在一旁哭泣,哲學似乎在嘀咕著甚麼。

「那個,不好意思,並不是我想找麻煩,不過你們這群可悲的窮人能安靜一點嗎?我要睡午覺。」男子說完後,世界彷彿安靜了下來,所有人都盯著他看。
幾秒後,環保和共產衝了過去。「資本,你給我站住!」
環保:「你們家開的工廠嚴重影響到地球生態了!給我關閉!」
共產:「環保你給我回去工作!...等等資本!你不要跑啊啊啊!」

這一切,都被路過的和平主義看到了。
「嗯…那個,我想我還是報警好了…」那名可愛的女子握住手機,身體止不住的顫抖。

夜市 小霸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age

這是妮妮學校的作文,我覺得寫的很好,表現出一個中學生對於未來的懷疑與無奈,自己出來創業後,更加了解這些「體制內教育」對學生似乎不是幫助,而是限制,高高在上的官員,是不會知道真實社會中理想與現實的差距
有句話說的很好「你折斷了他的翅膀,卻又希望他高高飛起」

題目:我理想中的校園

最近新聞中校園霸凌的事情層出不窮,看著受害者弱小又無助的身影,我希望校園內能多一點監視器,來保障每一位學生的安全,還有熱於助人的老師,能察覺學生的異狀,並給予他們幫助。

我希望學校能放置書本在各個角落,放一些課本沒教的延伸故事,如:「愛迪生不是發明電燈的人,他只是找到了最好的燈絲材料」;牛頓那句『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是為了嘲笑他的死對頭虎克,因為虎克有很嚴重的駝背……」,讓我們了解那些天才們背後的故事,不只有課本中的公式符號和原理。

還有每天被繁重的課業壓得喘不過氣,希望學校能給我們多一點自由時間,讓我們做自己喜歡的事,培養興趣和專長,愛因斯坦說過:「假如讓一隻魚去爬樹,那他終其一身都會覺得自是傻瓜。」,有些人可能不太擅長課業,卻能在美術方面大展拳腳,成績並不是判斷一個人價值的唯一標準,但對現在的學校來說的確是這樣的惡習。

不過,這當然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學校就是個小型社會,你能從中看到任何現實世界的縮影,而現在的社會風氣是「學歷代表一切」,那麼學校也會是一樣的,除非你的學校是桃花源,那麼嬌生慣養的你肯定受不了現實社會的殘酷。

我理想中的校園,也就是我理想中的社會,是友善正向,能包容異己,並給正在追逐夢想的人一臂之力,希望我有生之年能看到這樣的光景。


夜市 小霸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家餐廳最近都沒有人來吃飯,老闆撐不下去了,想要關門遣散員工。
老闆說:現在生意很差,看起來以後也不可能會好,不然我們關門吧。
裡面廚師聽到生氣了
廚師說:當時你找我來炒菜,生意好得很,現在沒客人上門,沒菜可以炒是你的錯,跟我無關。
老闆說:之前生意還不錯,現在沒人上門主要是大環境的關係,但也可能是我們的菜難吃,或我們地點不好,更可能是之前菜裡面有蟑螂的事情被媒體大肆報導的結果,生意不好大家都有責任,現在沒客人來,也不會再買菜了,你是要炒什麼菜?
廚師:反正我不管,我炒菜你付薪水,沒客人也一樣,如果不保障我的炒菜權,我要去法院告你。


這時有一個廚師B已經打包好了,他之前發現餐廳生意不好時,自己學了小丑雜耍,現在偶爾在淡水表演魔術口碑還不錯,廚師B覺得與其在這裡耗下去,不如努力去學習扯鈴,溜溜球,說不定還能混口飯吃。
廚師B看著這家呆了20年的老餐廳走到這個地步,不管老闆,員工,廚師,甚至客人也都會捨不得吧,不過時間到了,大家各分東西,各自發展,也許也是一個好機會喔。


夜市 小霸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全台最快的MQTT上線了(<-廣告用詞),大家不用再跑澳門emqx,也不用打名子超長的eclipseprojects
享用小霸王實驗室所建立的台灣最快最穩(<-廣告用詞)由HiveMQ所架設的MQTT Broker,完全免費~以後也不會收費
直接在MQTT Broker輸入
位址:mqttgo.io
port:1883
不須帳號密碼,Topic自己取,也可以用中文Topic喔。
Websocket也即將開通喔~

本筆記將說明如何在ubuntu安裝HiveMQ CE,可以分成以下五個步驟

一、安裝HiveMQ CE

二、安裝相關Plug-in

三、安裝Prometheus監測軟體

四、安裝Grafana數據化面板

五、設定所有服務為開機自動執行


一、安裝HiveMQ CE

1. Update系統: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upgrade -y

2. 建議安裝Chromium(此為個人習慣,與本安裝無關):
sudo apt-get install chromium-browser

3. 安裝Java環境:

夜市 小霸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全台最快的MQTT網站上線了
大家不用再跑澳門emqx,也不用打名子超長的eclipseprojects
小霸王實驗室出品的mqttgo.io開放測試,有鑑於我自己經常在使用的eclipseprojects的MQTT伺服器經常無法連線,名子又臭臭長,教學上無法順利完成,就萌生自己建立MQTT伺服器的想法,經由文舟大哥的幫忙後,終於建立好自己的MQTT伺服器了,使用hive MQTT CE。
之前設定eclipseprojects,名字太長學生經常打錯,所以這次申請最簡化的名稱:MQTTGO.io,是不是很好記呢~
設定方式如下:
broker:mqttgo.io
port:1883
不須帳號密碼,不須事先申請,主題名稱請隨意,也可以用中文

完全免費~以後也不會收費,感謝大家愛用,MQTTGO.io第一天線上人數就能衝到50以上~請大家幫忙壓力測試一下,剛剛測試ESP32CAM用MQTTGO.io傳照片,竟然能達到1-2秒一張。如下面的影片。


下週應該就會有WEB測試界面了,以後就不用安裝爛爛的MQTTLens,直接連上我的網站就能測試了。

MQTTGO.io Web測試開通了喔

網址:http://MQTTGO.io

image


夜市 小霸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ESP32的家族裡,最便宜的應該舊屬這款Lolin 32 Lite,不過便宜雖便宜,不僅該有的都有,還外加了電源管理,可以讓你無痛直接使用電池,當USB供電時可以提供電力之外,還可以幫忙電池充電,當USB移除時,就可以使用電池供電。

ESP32 WeMos LOLIN32 Lite high resolution pinout and specs – Renzo Mischianti

這批32Lite品質比以往更優良,當電池完成充電後,電池充電燈會熄滅,以往的批號就算充飽電,燈一樣會一直亮著,導致我們分不清楚電池電量狀況。

image

關於這顆1200mAh的鋰聚電池的電量如何?目前我用OLED進行測試,充飽電後讓OLED長時間開著,結果使用時間介於36hr~48hr之間。

未提供相片說明。

這裡產生一個問題,仔細看Lolin32Lite沒有傳統的I2C腳位21及22,所以如果使用I2C就必須自定義,我們使用SDA=19,SCL=23腳位來啟動I2C OLED螢幕

以下程式須安裝Adafruit_GFX及Adafruit SSD1306兩個程式庫,並直接開啟範例程式

image

第一個要修改的是第35行的位址,由原來的0x3D改成0x3C

image

第二個則是在setup內,設定I2C的,使用wire(SDA,SCL),我們使用19及23腳

image

 


#include <SPI.h>
#include <Wire.h>
#include <Adafruit_GFX.h>//請安裝Adafruit_GFX
#include <Adafruit_SSD1306.h>//請安裝Adafruit SSD1306

#define SCREEN_WIDTH 128 // OLED display width, in pixels
#define SCREEN_HEIGHT 64 // OLED display height, in pixels

文章標籤

夜市 小霸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我們使用Max30102血氧感測器來偵測血氧數值,而開發工具我們使用的是Blocklyduino裡的吉哥積木,讓我們在家也可以自己測量數值,了解身體狀況喔。


課程重點說明:
要實習本次內容,請準備以下材料喔
 1. ESP32及MicroUSB線
 2. Max30102血氧偵測
 3. 0.96 OLED顯示器
 4. 無源蜂鳴器
 5. 公公杜邦線x10 及 麵包版

血氧擴充版賣場,選擇血氧套件(售完為止):https://t.ly/xyTG
Blocklyduino請參考吉哥積木說明:https://t.ly/ucUe
血氧感測的原理請參考說明:https://t.ly/ZRA8
請關注小霸王粉絲專頁以獲得最新訊息:https://www.facebook.com/ImNightMarketKing
#Arduino  #ESP32


文章標籤

夜市 小霸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Get Dazzling Stained Glass - Microsoft Store en-NA

其實

每個人都在為自己喜歡的人

傷害喜歡自己的人

*************************

很多認識的人都參加了小媄的葬禮,她死於一場車禍,小媄是一個活潑善良的好孩子,沒人想到會發生這種事。

「嗚嗚嗚嗚

啜泣哀號聲不絕於耳,葬禮主持人盲目的念誦著悼詞,氣氛和其悲傷淒涼。

有位長相俊俏的小男孩,正低著頭不發一語。

身邊的另一名男孩正不顧周圍目光嚎啕大哭著,心痛的喘不過氣。

「嗚嗚嗚嗚嗚嗚小媄,嗚嗚

那個孩子叫做李小銘,是個孤兒。他的好友倫庭拍了拍他的肩,似乎想說些甚麼。

「給我滾!!不准碰我!」小銘抗拒的大聲吼道,「就是你害小媄死的!」

所有人都轉頭看著兩人。「小銘,別說這種話。」其中一位同學皺著眉說。

「就是他害的,嗚嗚嗚」小銘衝出葬禮現場,在大馬路上狂奔起來。

「!小銘!!!」倫庭似乎想追過去,一旁的老師制止了他。

「讓他冷靜一下吧……

他們目送小銘的離開。

*************************

「可惡!可惡!」小銘氣憤的踢著路邊的空鋁罐,發洩怒氣。

文章標籤

夜市 小霸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寫(抄)了一支利用dlib做臉部辨識的工具,但是效能不佳,程式執行需要大約一分鐘的準備時間,然後FPS也是沒辦法超過1,我用VSCode的F5 debug工具,從第一行逐行執行,發現是卡在cap = cv2.VideoCapture(0)這句,竟然可以卡40秒,後來查詢網路說可以加上cv2.CAP_DSHOW,但是只能用在Windows系統,樹莓派沒辦法使用,不過畢竟是開啟時一次的執行時間,影響不大所以就暫時先不處理。

另外一個比較嚴重的問題是fps,640x480解析度下的fps大約0.5-0.9之間,如果改成320x240可以超過1,實在是慢的離譜,實在很想了解問題出在什麼地方,是哪一行造成的瓶頸,雖然我還是可以用debug逐行執行來"感受"一下時間,但是像這種無限迴圈,要自己一直按F10想想實在算了。

想起我以前在VS.net開發工具時,在debug時會計算每行的執行時間,例如下圖,當從上一行執行到這行時,一共花費了0.979秒,如果我們一步一步Step就可以了解每行的狀況,知道瓶頸出在哪裡,不過這也太累了。

image

使用debug工具來了解執行效能其實還有一個問題,就是也許他這次很慢,但下次就會很快,例如網路擁塞,每次需要的時間不太一樣,因此必須長期評估再"平均"計算比較合理,用debug工具做這件事情實在很沒有效率。

在論壇詢問一下,網友提供了幾個工具,最知名應該是這個
Scalene:https://github.com/plasma-umass/scalene
這款的優點是設定很簡單,只要兩個步驟

1.    安裝套件:
pip3 install scalene
2.    利用scalene來執行你的Python程式:
scalene YourCode.py
當程式執行完畢後,就會自己跳出這個執行報告,非常詳細,包括每行的執行「總」時間、使用多少GPU、記憶體等等的報告。

image

不過我發現一個問題,這個套件提供的是執行「總」時間,但假如我是一個迴圈,那麼特定幾行就可能會執行很多次,而這裡顯示’總’時間而不是’平均’時間,像我這個報告第41行看起來雖然花費時間最多,但這也是因為他被重複執行多次的總和,自然累積會比較高,就無法確認fps慢是不是這行造成的,因此這個套件並沒有解決我的問題。(不過也可能只是我不知道要怎麼使用這個套件?)

網路找一下關鍵字「profiler」,發現另外一個工具「line_profiler」
line_profiler:https://github.com/rkern/line_profiler

優點也是逐行評估,但是卻會顯示每行被執行的次數,以及總時間、平均時間等等的,不過執行上卻較為麻煩,因為line_profiler是評估副程式的,在要評估的副程式前加上「@profile」,他就會單獨評估這個副程式,但那如果我們要評估整個程式該怎麼辦?很簡單,我是把整個程式都搬到一個副程式內即可。

這裡說明一下步驟
1.    安裝套件:

文章標籤

夜市 小霸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