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聽到有些朋友說:「我現在這樣就很好了啊,我不需要追求什麼物質生活,錢夠用就好了」

我想大家身邊多多少少也會有類似的朋友,當你跟他說應該如何如何改進,應該如何如何增加知識,他們就會用上面這句來回你

再加上一句:「生活不必這麼痛苦啦」

其實如果真是這樣,那倒也還好,畢竟人各有志

但是如果你問他說:「如果郭臺鳴說要給你1億元,你收不收」

朋友:「收啊,為什麼不收?」

我:「那你拿到錢後,會買什麼」

朋友:「我要買一台紅色法拉利、買一間透天別墅....環遊世界....」

我心裡的小劇場就是你剛剛還是說錢夠用就好,怎麼現在又要收錢了,怎麼錢忽然不夠用了?


從《莊子》的寓言故事看莊子的教育思想|梁振威

來說說莊子

小時候讀莊子,覺得他的生活態度怡然自得,是一個超脫世俗的哲學家,很多預言故事都非常吸引人,「莊生曉夢迷蝴蝶」、「焉知魚之樂也」等等故事耳熟能詳,耐人省思。不過長大後才發覺,其實他可能只是一個不得志的人物,他之所以發表這樣的言論,是因為他在官場上的失敗,只好退縮到「自得其樂」。

現代人競爭更激烈,在職場沒有取得成就,可能就會給自己一個藉口,「我這樣也很好呀,為什麼要這麼辛苦,順其自然啦」,這樣的人其實就是不敢承認自己人生的失敗,只好的「怡然自得」

不過大部分這樣的人一旦有了撿便宜、不勞而獲的機會,他們是絕對不會放過,那個當時說著「怡然自得」的嘴臉馬上又拋之雲霄。

所以,從這裡就可以知道,「沒成就」這件事,真的不是你不想要,而是你沒能力辦到

所以,別再以「我這樣就很好了呀」、「錢夠用就好了」當作自己不上進的藉口,每天追劇混吃等死,不會讓你更快樂,那種快樂是空虛的,當你假日一整天追劇玩遊戲,晚上睡覺會睡得安穩嗎?睡前會不會感覺空虛呢?感覺到自己浪費人生呢?

是不是該好好思考改變自己的人生了呢?

PS:有些人也許真的在平平淡淡過一生,事業上沒什麼成就,但是他經營家庭、孝順父母、養育小孩、朋友眾多,這種人其實我更加敬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市 小霸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